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北段)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LANDSCAPE DESIGN / ATRIUM

Design Concept

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北段含括火車站專區大智路北側以及舊鐵道至進德路範圍。肩負連接火車站主棟以及潭子到臺中綠廊的人流及景觀銜接的責任,也是臺中市東區北進一中街青年文創圈及雙十流域、南銜臺中產業故事館及建國市場的重要轉接處。如何在混雜多元的需求中,適得其所的分配綠空北段的空間機能,亦或如何重新定位綠空北段的都市空間任務,以有效串聯周邊產業丶文史丶生態丶遊憩的資源,進而帶動周邊產業的再生,塑立與推廣綠空鐵道品牌,是本計畫的核心工作。

在市府以及關心臺中的市民共同努力下,「綠空鐵道計畫」孕育而生,保留德路到林森路的舊鐵道空間,創造不受車行阻礙的綠色通行步道,不僅成為臺中文史丶生態的基地,未來也是各種型態的生活投影於其上的城市綠帶。

我們希望將原屬地區的人文歷史、產業記憶、地區紋理、都市綠廊重新連結,讓臺中市中區舊城這棵綠色植物生長得更美麗,開啟臺中都心文化城中城的舊城新魅力。

這一條由舊鐵軌而生的都市綠帶讓我們看見生活投影在其上的種種可能,藉由生活儀軌與城市綠帶的互動,形成一條城市的負壓帶,在行走之間所創造的是下一個百年臺中的城市美學態度!

/